白沙屯媽祖進香儀式

 

 
 
 
 
 
 
 
 
 

2017/3月更新、因為更多的田野調查發現之前的有些用語有誤、所以我們會適時的修正!

到頁尾


 

 

 

【進香儀式】The Ritual of Incense-offering


一年一度往北港進香的宗教文化之旅,是本地根深蒂固的傳統,白沙屯的年度盛事,拱天宮依循舊例每年農曆十二月十五日 擲筊擇定次年進香日期,起駕、進火回宮及相關儀式的時辰。

 

 

 

【起駕】Rite to start 是起駕儀式不稱啟駕


起駕儀式開始時,時辰一到媽祖登轎安座,行轎至前庭等待出發。後龍鎮南港地區的「山邊媽祖」出發前夕前來拱天宮會合,共乘神轎一起到北港進香。各地陣頭、廟宇皆前來送行,時刻一到頭旗衝出廟門,神轎在層層人潮的簇擁下宛如一葉扁舟浩浩蕩蕩向北港出發。

 

 

 

 

【進火】Jing Huo


進火儀式又稱刈火(割火)是進香活動最重要的儀式。隊伍到達北港鎮郊,媽祖依往例會停駕「北辰派出所」等待各地信徒集結後 隊伍浩浩蕩蕩前進到達北港朝天宮,在人山人海信徒的高聲吶喊「進喔!進喔!」之中,傳統的犁轎儀式三進三退(不稱三進三出)後衝進朝天宮廟裡大殿安座。當天下午三點(因疫情關係2021年起改由媽祖入廟後隨即進行拜天公儀式),信徒在沐浴更衣休息之後,再度齊聚朝天宮舉行謝天祭禮,俗稱「拜天公」儀式,答謝上蒼及媽祖福蔭 庇祐。 刈火儀式由朝天宮的住持法師主持,以朝宮內終年不滅的光明燈引燃金紙到「萬年香火」爐中,誦念經文恭讀「吉祥文疏」以祈求聖母慈悲能夠庇祐植福,再以火勺掏引聖火到白沙屯的「火缸」中送入「香擔」 ,待住持法師在「香擔」貼上封條後,一路上引回白沙屯不得熄滅,這種火苗的遞引象徵媽祖的萬年香火流傳不絕光明不滅,而媽祖的靈力更藉由這一年一度的刈火儀式,達到法脈相傳永不退轉的意義。

 

 

 

【回宮】Back to the temple


回宮儀式當天媽祖返回通霄秋茂園旁的空地上,按慣例舉行換乘八 人抬大轎及搶頭香儀式,經過內島及白沙屯車站慣例停駕供信徒祭拜(2015年起新增新埔里一處)。家家戶戶煮點心、挑來飯擔慰勞辛苦的香腳。回宮時辰一到,頭旗香擔在眾勇士的護衛吶喊下首先衝入廟中,接著神轎在人潮的簇擁下!在進香旗的叮叮響中!在「進喔!進喔!」聲浪裡進入廟中,隨後關起廟門請出媽祖安座放下神龕紅色布幔

 

 

【遊庄繞境】Roaming


進香回來第二天舉行遊庄繞境是由「 黑面二媽」代勞,報馬仔、頭旗、陣頭、輦轎仔、各角頭神轎及二媽神轎,藉由繞境帶領大家對社區裡大街小巷一條一條的巡禮,在住民彼此的交流互動下,使整個社群意識更加的團結與融合。

遊庄巡視結束後就會舉行放兵儀式,在祭祀圈 (境)範圍安鎮五營旗以保四境平安。

 

 

 

【開爐】Rite to Distribute the Incense ash


進香回來的第十二天開爐,當打開神房布幔的一瞬間,睽違已久的媽祖容顏再度展現在信徒的眼前,在大家祭拜後從神龕裡取出火缸,把進香千辛萬苦所取回的香火一一添加於廟中的香爐中(民國105年被人破壞只添加在媽祖的主爐、當年地方極不平安意外頻傳、於106年再度恢復一一添加於廟中的香爐中)。最後火缸與頭旗再度被收起,信徒的進香旗請回家後也必須收起等待明年的進香,儀式結束後大家高興吃著湯圓表示進香的圓圓滿滿,整個進香活動到此才算圓滿落幕。

 

到頁頭

 

 
 
 
 
 
 
 
 
 

 

 

 

列印本頁   回首頁   關閉視窗

 

 

到頁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