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流動的女神-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

 

Matsu Pilgrimages - A Mobile Goddess in Taiwan

 

開幕記者會

~~~~~~~~~~~~~~~~~~~~~~~~~~~~~~~~~~~~~~~~~~~~~~~~~~~~~~~~~~~~~~~~~~~~~~~~~~~~~~~

2011/05/11

到頁尾


 

「瘋媽祖」看熱鬧也看門道

《流動的女神--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

匯集全台知名廟宇媽祖文物

從熱鬧進香活動中探索台灣民間文化內蘊

 

一年一度的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在鑼響鼓鳴和國內外蜂擁而至的信徒虔心簇擁下穿越車水馬龍,踩過大街小鎮,正當「三月瘋媽祖」的熱潮席捲全台之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511日起推出《流動的女神---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結合了臺灣各地十一間媽祖名廟的文物,分別從社會、文化與藝術面向呈現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的特色,希望帶領民眾從熱鬧的進香活動中認識這個台灣人最愛的神祇之一,進而探索台灣民間文化的內蘊和精髓。

511日舉辦的開幕活動中,由臺中市文山國小舞獅隊的精湛表演為特展揭開序幕,近五十位來自台灣各地媽祖名廟的董事會代表和工作人員齊聚科博館,總統府漢寶德資政、臺中市蔡炳坤副市長、文化局葉樹姍局長和民政局陳榮晉科長等來賓也應邀出席。

 

《流動的女神---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匯集了國內十一間媽祖名廟的珍貴文物,可謂建國百年來難得一見的媽祖文化精粹展示。主場景以大甲媽祖進香及白沙屯媽祖進香等兩支隊伍在縱貫路上的相遇為主要發想,展場內營造小型廟宇空間,展示來自國內11間著名媽祖廟的珍貴文物,包括神像、神案、五賽、神衣、香爐、籤筒等。在展場內模擬的廟前廣場陣頭意象,則展示大甲鎮瀾宮及白沙屯拱天宮的報馬仔、繡旗、大神偶、36執事儀仗、涼傘及神轎等,觀眾可以透過解說面板了解這些文物的使用方式和兩個進香活動的差異。

特展中另闢「陣頭文物欣賞」展區,陳列了媽祖進香陣頭常用的文物,包含「旗開」、「樂揚」、「武駕」和「神行」等四個子題,除了分別呈現陣頭表演的四種不同型態之外,還有雕刻精美且現在已經少見的鼓架、鑼桿、鼓亭、曲館綵牌等珍貴文物。

此外,展場裡也設計有互動多媒體節目,「露天電影院」輪流放映四部白沙屯及大甲媽祖進香的相關影片,營造為早期台灣廟宇前廣場播放電影的意象,讓觀眾體驗進香活動中的動態性氛圍。特別有趣的展品還包括多位信徒借展的物件,例如插著香旗載著行李的腳踏車、信徒的香符、蓋滿廟宇戳章的進香護照,以及一位為媽祖神轎撐涼傘的警察被鞭炮炸破洞的上衣等,讓觀眾從節目和展示物件了解信徒的心聲,以及進香活動的各種可能意義。

負責策劃展覽的科博館展示組副研究員黃旭表示,媽祖信仰於明末開始盛行於大陸東南沿海。相傳媽祖生前正直聰明,幼而神靈,常駕雲飛渡大海,眾號「通賢靈女」。祂並能預測氣象、潮汐及人事變化,有時藉巫術提醒民眾出海航行及捕魚適當時機,因而成為民間普遍信奉的航海之神。由於捕魚、經商、墾荒或戰爭等緣故,居民帶著原鄉的媽祖神像或香火前往各地,早期留在海外的居民將神像與香火供奉於草寮或廟宇中,後來不斷擴大修建成為日後的媽祖廟。

台灣媽祖廟的建立,與漢人墾拓的發展有很密切的關係。除了從原鄉攜來的香火,更大部分的台灣媽祖廟則是從島內分香而來,藉由神像及香火的傳遞,媽祖信仰從大陸福建廣東等各省,擴展至澎湖、台灣府治(現今台南),再向台灣本島南北擴散,成為台灣民間信仰中主要的神祇之一。

黃旭指出,隨著媽祖信仰在台灣的生根與傳播,媽祖作為「海上女神」的形象也逐漸起了變化,祂不再只是控制海洋的女神,而且逐漸擴及農業、醫療、事業、財富等與民眾日常生活相關的各個領域。台灣的媽祖「從海上轉到陸上定居」,成了民眾日常生活裡的守護神,因此媽祖廟不僅出現在沿海,也隨著拓墾的腳步遍及台灣各地,至今臺灣的媽祖廟已多達八百餘座。

至於近年來吸引眾多海內外信徒和遊客前來朝聖的臺灣媽祖進香活動,則可追溯至日治初期。事實上,各個媽祖廟的進香活動規模不一,有的僅有數人帶著神像乘車進香,有的則規模龐大,隊伍包含各種陣頭和數十萬信徒,活動歷經近十天。這些大型的媽祖進香活動往往有各種「陣頭」護駕或歡迎媽祖,陣頭的表演不僅是一種農業社會休閒活動的產物,所使用的文物並且饒富特色,國內學者林茂賢形容為「移動劇場」。近年來,尤其以大甲鎮瀾宮到新港奉天宮的遶境進香,以及白沙屯拱天宮到北港朝天宮進香的活動最富盛名,並且被國家列為重要民俗活動。

黃旭表示,進香活動一方面可以視為一個廟宇的神明拜訪其他廟宇神明的友好活動,另一方面被拜訪的廟宇則必須在歷史上較為悠久或香火較為旺盛,甚至是分香而來的祖廟,通常包含割取對方香火(割火、割香、刈火),以讓自己的神明的靈力能夠旺盛。因此,進香儀式也代表一種香火的承傳,具有拜祖先的類似性質。

這種活動如同在漢人父系社會中的女人,由這家嫁到那家,從一個村莊嫁到另一個村莊,藉由女人的流動,建構了關係網絡與聯盟,形成信仰的擴張與地域間的連結,而各具當地特色的媽祖更強化了地方的認同,象徵著地方化與全球化的女性力量,學者林美容因而將媽祖喻為「流動的女神」。

科博館孫維新館長表示,無論科學研究和技術發展如何進步,仍無法全然關照人類心靈的所有層面。科博館人類學組有關民族學方面的研究,在於關注人類文化層面的發展,而臺灣的媽祖信仰正是安定人心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他希望藉由這項展覽,除了讓觀眾瞭解源遠流長的傳統媽祖信仰文化,同時體驗其在我們現代生活中的意義。

蔡炳坤副市長在參觀展覽後也指出,媽祖信仰不只是宗教,同時是台灣重要的民俗文化、戲劇藝術,甚至是值得探討的學術活動。他鼓勵民眾踴躍前來參觀這項展覽,體會臺灣傳統民俗和宗教之美。

《流動的女神---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自即日起展出至1001113日止,歡迎民眾把握難得機會,透過這項展覽瞭解媽祖信仰的神秘面紗,體驗台灣民間文化深刻的內涵與活潑的生命力,在「三月瘋媽祖」的敲鑼擊鼓、鳴金吹號中,不再只是「看熱鬧」,更能「看門道」。

【展品選介】

媽祖神轎

神轎為媽祖的交通工具。本神轎為台南開基天后宮所有,台南著名工藝師,薪傳獎得主王永川作品。

 

媽祖神像

圓渾豐頰與寬胖鼓腹是台灣媽祖神像的特點。本神像為鹿港著名工藝師,薪傳獎得主施至輝作品。

 

【媽祖信仰】

媽祖信仰的本質與「水」有關,最為民眾熟知的媽祖神力是祂在海洋上的神蹟。明朝末年之前,大陸的媽祖廟大都分布在沿海一帶,以「海上之神」著稱,少部份則在內陸的溪流旁。

媽祖又被稱為「天妃」、「天后」或「聖母」,而在台灣民間,信徒除了稱祂為媽祖,另外也稱「姑婆」、「媽祖婆」甚至簡稱「婆啊」,其與信徒之間的親密關係可見一般。

 

【認識臺灣兩大媽祖進香活動】

大甲鎮瀾宮到新港奉天宮的遶境進香

每年接近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之前,大甲鎮瀾宮開始進行進香活動,原本香客以大甲五十三庄祭祀圈之信眾為主(今大甲、外埔、大安、后里),但1980年代之後,進香活動開始擴大為區域性活動,隨香客來自全島各地,達數十萬人,形成目前全世界規模最龐大的媽祖進香活動。大甲媽進香路線自清末以來改變不大,途經台中、彰化、雲林與嘉義,全程約280公里,中間停靠寺廟數十座,歷時八至九天。香客於進香途中,受到沿途信眾熱烈招待,各地方的廟宇角頭或團體個人免費提供食物,甚至住宿;隨香客為了還願、祈求平安、或為了認識這塊土地、榮耀媽祖,踏上這趟與日常生活經驗相異的朝聖之旅。

 

白沙屯拱天宮到北港朝天宮進香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的進香期,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前後,進香時間長達八天,路線不定,全賴請示後的媽祖旨意進行。信徒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據傳已進行百年,主要任務是去「割火」(刈火)。隨香的香客在當地稱為「香燈腳」,強調以傳統步行方式,從苗栗白沙屯走到雲林北港,全程來回約四百餘公里。白沙屯媽祖進香的陣頭雖較簡單,但信徒眾多,進香隊伍受到各地信眾熱烈歡迎與招待,沿途媽祖神轎常意外停駕在虔誠的民家,造成強烈戲劇性。歷年相當著名的一次進香,當屬西元2001年信徒與神轎徒步涉過濁水溪,此舉不僅見證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線飄忽不定,並展現了信仰的堅定。

 

 

【展出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活動說明】
  一年一度的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穿越車水馬龍的都市叢林,自國內外蜂擁而至的信徒與遊客在鑼響鼓鳴中簇擁著長長的隊伍踩過大街小鎮,「三月瘋媽祖」的熱潮席捲全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也將在5月11日推出《流動的女神---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結合國內十一間媽祖名廟的文物,分別從社會、文化與藝術面向呈現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的特色,希望帶領民眾從熱鬧的進香活動中認識台灣人最愛的神祇之一∼媽祖,進而探索台灣民間文化的內蘊和精髓。


  台灣目前約有八百多座媽祖廟,媽祖進香活動則可追溯至日治初期。從廣泛的意義來講,進香活動可以理解成一個廟宇的神明拜訪其他廟宇神明,表示友好的活動。狹義上則指被拜訪的廟宇必須在歷史上較為悠久或香火較為旺盛,甚至是分香而來的祖廟,通常包含割取對方香火(割火、割香、刈火),以讓自己的神明的靈力能夠旺盛。因此進香儀式的核心價值是一種香火的承傳,具有拜祖先的類似性質。

  台灣的媽祖進香活動規模不一,有的僅有數人帶著神像乘車進香,有的則規模龐大,隊伍包含各種陣頭和數十萬信徒,活動歷經近十天。大型的媽祖進香活動常有各種「陣頭」護駕或歡迎媽祖,陣頭的表演不僅是一種農業社會休閒活動的產物,所使用的文物並且饒富特色,猶如「移動劇場」。媽祖進香活動一方面增進地域間的連結和擴張,另一方面各地的媽祖又分別具有當地特色,因此也強化了地域的認同,學者因此將媽祖喻為「流動的女神」,在傳統父系社會中同時是地方化與全球化的女性力量。

  
《流動的女神---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藉由國內十一間媽祖名廟的文物展示,並以目前台灣最富盛名的大甲鎮瀾宮到新港奉天宮的遶境進香,以及白沙屯拱天宮到北港朝天宮進香為代表,帶領觀眾從「瘋媽祖」的熱鬧氛圍中,揭開媽祖信仰的神秘面紗,發現台灣民間文化深刻的內涵與活潑的生命力,在敲鑼擊鼓、鳴金吹號中,不再只是「看熱鬧」,更能「看門道」。
 

【展示設計特色】
一、 主場景以國內最富盛名的進香活動∼大甲媽祖進香及白沙屯媽祖進香等兩支隊伍在縱貫路上的相遇為主要發想,展場內營造小型廟宇空間,展示來自國內11間著名媽祖廟的珍貴文物,包括神像、神案、五賽、神衣、香爐、籤筒等。

二、 模擬廟前廣場陣頭意象,展示來自大甲鎮瀾宮及白沙屯拱天宮的報馬仔、繡旗、大神偶、36執事儀仗、涼傘及神轎等,觀眾可以透過解說面板了解這些文物的使用方式和兩個進香活動的差異。

三、 展場裡設計有互動多媒體節目,並陳列多位信徒借展的物件,包括插著香旗載著行李的腳踏車、信徒的香符、蓋滿廟宇戳章的進香護照,以及一位為媽祖神轎撐涼傘的警察被鞭炮炸破洞的上衣等。觀眾可以從節目和展示物件了解信徒的心聲及進香活動的各種可能意義。

四、 「陣頭文物欣賞」展區陳列了媽祖進香陣頭常用的文物,包含了四個子題:「旗開」、「樂揚」、「武駕」、「神行」,分別代表陣頭表演的不同形態。展區裡除了有這四種表演型態的文物之外,還有雕刻精美且現在已經少見的鼓架、鑼桿、鼓亭、曲館綵牌等珍貴文物。

五、 「露天電影院」輪流放映四部白沙屯及大甲媽祖進香的相關影片,營造為早期台灣廟宇前廣場播放電影的意象,讓觀眾體驗進香活動中的動態性氛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景觀 宣傳


手 冊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這次可是鼎力相助喔..


開幕記者會

 


展 場


進香故事

到頁頭


導覽參觀

 

到頁頭


合影留念


參觀後感

99.999分

徹底參觀完畢約需耗時 2 至 3 小時(不含環境劇場-媽祖進香)

以上只是部份而已、保持一些神秘留待您自己去看吧...

反正啊..告訴各位媽祖的子民,不去看你一定會後悔的啦.....因為除了白沙屯之外還有10間.....

告訴大家省錢秘笈每個星期三早上10點前入場免費,過後入場費新台幣100元喔

 

展出時間:100年5月11日-100年11月13日

地點:第一特展室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中市館前路1號   電話:04-23226940

 

 

 

到頁頭

 


 

 

 

環境劇場新片-「媽祖進香」簡介

 

 

 

 

 

環境劇場新片-「媽祖進香」簡介

/圖:王永信

明清時期,漢移民冒著生命的危險,勇渡俗稱「黑水溝」的臺灣海峽來台開墾,為祈求渡海能平安順利,傳說都會在船上供奉媽祖神像希望能獲得媽祖的庇佑。隨著臺灣各地的開墾與移民的定居,媽祖從早期的海神信仰,轉化成影響臺灣人的各個層面。使得媽祖信仰成為相當具有臺灣特色的宗教文化。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前後,全臺各地的媽祖廟,便開始熱鬧的展開進香活動,形成俗話說的「三月瘋媽祖」的民俗活動。一連串的廟會活動讓整個臺灣都沉浸在熱鬧的氣氛中。

201056日媽祖文化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在臺灣各地的媽祖進香活動中,又以台中大甲鎮瀾宮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及苗栗通宵白沙屯拱天宮的進香活動最具代表性。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以其規模盛大、進香遶境交通工具多元化及熱鬧為其特色,每年進香活動都吸引大批的信徒前來參與。而白沙屯的進香活動是保存最原始的進香傳統,每年使用流傳百年的火缸迎回香火,參與進香的信徒全程以徒步的方式跟隨媽祖的神轎前進,來回進香的路線完全由媽祖的神轎決定,因此路線不定的徒步進香為其特色。

環境劇場將以大甲鎮瀾宮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及苗栗通宵白沙屯拱天宮的進香活動為主軸,於33日起推出「媽祖進香」環景360度高解析度的多媒體節目,結合28台投影機、5 組雷射光及 12 組隨時升降、傾斜的小螢幕及兩座電視牆和旋轉舞台與電腦控制燈光,親身體驗媽祖進香節目所帶來的熱鬧與知識性。節目中您將有如置身於規模盛大的大甲鎮瀾宮進香活動中,欣賞到大批信徒與從各地前來的陣頭表演的熱鬧場景。更可以看到白沙屯進香活動,媽祖神轎過濁水溪以突顯其路線不定的珍貴歷史畫面。今年大甲鎮瀾宮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近期內即將擇期盛大展開,而苗栗通宵白沙屯拱天宮的進香活動即將於 37日開始往北港朝天宮進香,環境劇場配合此一年度的兩大進香盛事,推出「媽祖進香」節目,讓觀眾能親身體驗媽祖文化究竟在臺灣的社會如何形成獨具特色的宗教文化,並且能瞭解到底這二個進香活動有什麼不同?


「媽祖進香」即將於民國10033日起於環境劇場公開播映。環境劇場每場次可容納 146 位觀眾,平日(星期二到星期五)可接受團體預約,但團體預約每場次限 80 位。星期六、日、國定假日及寒、暑假期間則不接受團體預約。團體預約電話為:0800-4323100800-432311

環境劇場放映場次:

場次

時間

片名

1

10:00

暖化的故事

2

11:00

媽祖進香

3

12:00

暖化危機

4

13:00

暖化的故事

5

14:00

媽祖進香

6

15:00

暖化危機

7

16:00

暖化的故事

 

 


Mazu Pilgrimage

From the early belief of sea goodness till nowevery Taiwanese do believe the Mazu Goodness.It Becomes a very unique religion culture. The whole Muzu Temples in Taiwan will hold the “Mazu Patrol and Pilgrimage” on Mazu’s birthday every year.around Lunar March 23rd.
    The most representative activities are the “Da Jia Mazu Patrol and Pilgrimage”and “Baishatun Mazu Patrol and Pilgrimage”.
    What’s the different between them?  Why the activities could become national cultural assets? Please come to join and you will have better understanding.

 


欣賞完畢請關閉視窗、謝謝!

 

回首頁     關閉視窗

 

到頁頭

────────────────────────────────────────────────────────────